2021年4月12日 星期一

0-3歲自閉症兒童的語言介入--以家庭為中心之策略與實務研習

 

課程摘要

改善自閉症兒童語言溝通困難,對治療師來說是一大挑戰,對這群孩子的家長亦是一條滿佈荊棘的道路。自閉症孩子的特殊性,往往讓家長在教養上感到力不從心,是以家長將希望寄託於治療師。然而現在的治療趨勢已經由「以兒童為治療中心」轉換成「以家庭為服務中心」,因為家庭是形塑兒童語言的第一個基地,也是幼童生活與活動的主要場域。家長若能學習治療師的介入技巧,應用在居家日常生活中,良好的親子互動才能發展起來,孩子才能在自然的情境中,提升語言溝通能力。因此身為語言治療師,不僅要知道如何引導自閉症孩子,也要了解如何指導家長成為自閉症孩子的治療師,與家長共同合作,帶領這群孩子透過語言,探索他所生活的環境,開闊他所能感受的世界。

本次課程將介紹具有實證基礎,以家庭為中心的指導方案,幫助家長在日常生活的互動中,提升自閉症孩子的語言溝通能力,同時分享這些方案在臨床場域中的實務應用經驗。


二、課程目標

課程結束後,學員能夠:

  1. 了解目前自閉症兒童語言介入策略,以家庭為中心之沿革與理論架構。

  2. 增加對於現今具實證基礎的相關介入方案之認識。

  3. 了解如何在不同場域(醫院/私人單位)進行家長訓練方案。


三、主辦單位:高雄市語言治療師公會、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


四、時間: 110425日(星期日)08:30-16:30


五、地點:高雄長庚醫院兒童醫院六樓國際會議廳紅廳(833高雄市鳥松區大埤路123 )


六、報名時間 :即日起至110417日前截止(因場地限制,報名人數120額滿後

提前截止


七、報名費用:本公會會員免費

語言治療系所學生:500
非以上身份者:1000


八、繳費方式繳費後,再連結線上報名表單,填寫您的匯款後五碼後即算完

成報名手續。

ATM轉帳,郵局局號700,帳號0041688-0220178

已報名者因故不能出席,請於研習前通知高雄市語言治療師公會

,以利通知候補學員。 (聯絡方式:khslpuacademic@gmail.com)


九、報名方式: 線上報名 https://forms.gle/ZJB4HcNEJnH1BhTo7

*421()前於公會網站(https://kaohsiungslp.blogspot.com/)公布錄取名單


十、學分: 語言治療師專業課程,繼續教育學分申請中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出席時間少於75%上課時間之學員,學分將不予計算


十一、研討會議程:

時間

課程內容

講師

08:30~09:00

報到

高雄市語言治療師公會

09:00-10:20

從實證觀點談0-3歲自閉症兒童語言介入的沿革-Hanen Program為例

陳凱玫助理教授

10:20-10:40

休息

10:40-12:00

Hanen Program-More than Words策略概論

12:00-13:30

午餐 / 休息

高雄市語言治療師公會

13:30~14:50

More than Words介入方案—醫院執行實務經驗分享

林亞嬋語言治療師

14:50~15:10

休息

15:10~16:30

讓家長成為孩子溝通訓練的老師-ImPACT方案介紹


  • 為了不影響其他人權益,半年內參與高雄市語言治療師公會在職教育,未經請假,無故缺席兩次以上(含兩次)之公會會員,之後半年須以非會員身分報名,並繳交全額報名費。

  • 因響應環保,本活動不提供紙本講義;請自備筆記本及水杯。

  • 尊重講員,上課期間請勿攝影、錄影、或錄音。謝謝!

  • 需研習證明者請於報名表中勾選,公會將於課程結束後,寄發電子檔至學員e-mail信箱。


十二、講師簡介

【陳凱玫助理教授】中山醫學大學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

  • 學歷

美國威奇塔大學 溝通障礙與科學所 博士

  • 經歷

台中市霧峰國中 特教教師

教育部部定助理教授

【林亞嬋語言治療師】 亞東紀念醫院兒童發展中心

  • 學歷

臺北市立大學語言治療碩士學位學程 碩士

  • 經歷

臺大醫院復健部 語言治療師

埔里基督教醫院復健科 語言治療師

辰元復健科診所 語言治療師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